Archive for 七月 7th, 2022

《雷神奇俠4: 愛與雷霆》Thor: Love and Thunder

繼續幽默搞笑,仍是娛樂片霸。

從《雷神奇俠3:諸神黃昏》開始,雷神已變得搞笑,拜搞鬼導演Taika Waititi 所賜(筆者特別喜歡他的《陽光兔仔兵》Jojo Rabbit)。本集笑位雖不及上集多,但反而更順眼合適,沒上集那種情緒上的突變尷尬。Taika Waititi有一個優點,就是能把故事說清楚;為免觀眾忘記上集來龍去脈或雷神與舊情人的感情瓜葛,複述一次不為過,也令新進場的觀眾(或如筆者般不是漫畫迷)看得明白。

導演的搞笑也非無的放矢,許多帶有諷刺戲謔,如「聖域界」都商業化變為主題公園;又如宙斯宮殿那場:「神」也如「人」一般自私可惡…。當然亮點是雷神露股(一笑)!而精彩動作打鬥、壯麗場景、視覺效果繽紛也盡在這一場。羅素高爾的脹爆宙斯雖屬客串,卻搶鏡非常。至於屠神者戈爾的信仰崩潰,也意味著現世代無神論政權入侵之可怕與邪惡。

筆者習慣甚麼資料也不看進場,甫出現的奸角氣場甚勁,到底是誰?在厚厚詭異化妝下我根本認不出來…,然後見其形體、語氣是那麼熟悉…,猜到一二,果然是基斯頓比爾,影帝級非同小可。當然還有本集賣點「女雷神」,妮妲莉寶雯闊別大銀幕幾年後顯得蒼老瘦削,唯配合角色狀況的問題不大,變身女雷神在濃妝下亦有看頭;動作凌厲有姿勢有實際。

沒有穿越多元宇宙、平行時空,只有怪叫傻羊,串星搞笑,一樣可以看得開心滿足!

陸凌綠

《孩子轉運站》

善良之作

跟風寫下,分享下看法。如陳可辛導演所講,電影是以情緒推進,當中不需要邏輯思維,此話此片應讓香港很多新導演去深思當中如何?筆者極討厭近年本土製作流行沒有戲裝作很有戲、「莫釐頭尻」就吵鬧一場,非常時期非常吵鬧那叫做戲劇矛盾的非常辦法嗎? 說穿了就是寫不出來!

《孩》起局確實不好,但慢慢以情緒推進到導演擅長的領域、以便帶出此片議題,新導演們值得留意,起局的邏輯思維已經不重要;各人物展開一次旅程,最後大家都治癒了各自的傷痛,「善惡終有報,天道好輪迴。不信抬頭看,蒼天饒過誰。」現今疫情下,誰沒有問題?這治癒是世界大同,除了與普世價值不同之地。

導演是枝裕和拍起韓片來了,用普世價值觀,串聯起日韓兩大市場,再在康城發光發亮,繼《上流寄生族》之後,韓片在世界三大影展上又一佳作。二十年前,陳可辛都拍韓泰片,如今作為香港電影人如何看待這種警號? 台片二十年後如今都復興了,唯港片何去何從? 不用深思了。

《孩》確實是非常善良的作品。說一件真事,在普世價值不同之地,美麗善良人緣極好的姑娘,晚上下班坐黑車回家就此消失,然後沒有然後,縱使有100%破案率但沒有任何辦法阻止其發生,就是現實;何況《孩》中的一名嬰兒,極善良之作。

Ke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