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四月 13th, 2018

照片

《無聲絕境》(A Quiet Place)

預告片勝於一切。驚嚇有餘,反省不足,捉到鹿不懂脫角。(有少許劇透)

第一次看預告片的確是很吸引,尤其著你將手機調至「靜音」。「你一發聲,就死! 靜,才可以活下去。」單看意念,十分捧!

問題來了:城市噪音密集,汽車聲、地盤聲、人聲、廣播聲到處都是聲音,那麼,是否城市人首先死掉(前設是世界各地已淪陷)?故事看下去,原來「靜」又不是保命良方。反之,製造噪音才可以避過一劫,那麼,Day one故事是怎麼發生的呢?導演約翰卡辛斯基(兼編劇、男主角)刻意避開,電影一開始已經是事發後(怪物入侵) 第八十幾天。接下來犯駁開始,在這些隨時會死、朝不保夕的危難時刻,還有心情製造下一代?不擔心生產時的問題?不擔心嬰孩如何活下來?活下來又如何活下去?不替下一代設想,要他們去承受這爛攤子?這樣的父母是否太不負責任?(令我想起今天的地球)為求戲劇效果,生小孩可以,但請你不要告訴我是在事發後才受孕。因為她臨盆在即已是第四百幾天,懷胎十月,有數得計。其實很容易,只要你假設在事發前受孕便可,也不影響劇情。繼而是幼子遭劫:在這走難時刻,母親怎不拖著他走?要嗎,可以說他耍脾氣不肯被拖,但又不是啊。這林林總總明顯歸咎於編劇不夠細心。

許許多多的不合理與漏洞都只為營造官能效果,縱使明知「搵戲來做」,只要能令閣下驚心、緊張、刺激就是不負驚嚇片的期望了,導演確是超額完成。只是,失卻給人類一次對「噪音汚染」的反省,就平白浪費一個層次提升的機會了。

陸凌綠

照片

《打死不離歌星夢》(Secret Superstar)

阿米爾汗好斗膽

雖然他不是主角(甚至客串),但精彩!精彩在他的敢言;精彩在他是一個印度男性;精彩在他的精神;最後當然精彩在他的演技。

繼上次的《打死不離三父女》阿米爾汗(Aamir Khan) ()再度為女性發聲。這趟擺明車馬要捧紅女主角薩伊拉華森(Zaira Wasim),讓她由頭擔到尾。固然她亦非池中物,上次摔交摔得像模像樣,今次唱歌彈結他也是拿滿分。其他演員如飾其母的Meher Vij及父親的Raj Arjun亦演得不錯。

在父權社會下的女性一向沒地位,回教家庭尤甚。男性如取如攜,強姦案一宗都嫌多,偏偏受害女性都不敢揚聲,甚至被判有罪。戲中主角欣兒母親就是整天被丈夫虐打,也不敢哼半句還視作等閒的女性;此等情況相信在印度不計其數。

欣兒有音樂天份,卻要屈服於父親淫威底下,幸得母親鼓勵和幫助,最終能實現夢想。電影揭示了新一代與舊一代印度女性的觀念和想法。從躲在罩袍背後,到甩掉罩袍勇往直前,作為時代女性的我看到當然激動,拍爛手掌;奈何還有多少宗教國家的女性,認為掩在罩袍下,被男性剝削是天經地義的。

歌、舞是印度電影的調味品,沒了不行。作為資深演員的Aamir Khan,除了屢屢鼓勵女性進行革命外,還明嘲暗諷了其國家的電影品味與潮流,企圖教育觀眾,確是一位有心的電影人。

溫馨提示:最後字幕勿早走,影帝最終露兩手。

註:兩齣電影均由Aamir Khan的電影公司投資拍攝

陸凌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