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二月 7th, 2023

《流浪地球2》短評

感性的科幻片

很明顯,編劇兼導演郭帆繼續從感性的角度製作《流浪地球2》,片中宏偉的建築物、先進的機械發明及嚴重的災禍的電腦特效,全是科幻片意料之內的視覺效果。《流2》的創作人比上集放進更多時間和心力設計影片的畫面,使全片可媲美荷里活的A級大製作。

《流2》延續上集的風格,繼續以家為核心。影片描寫劉培強(吳京飾)如何結識韓朵朵(王智飾),怎樣建立家庭及面對患了重病的她,如何想辦法讓兒子進入地下城,怎樣在遇上災難時以家人的利益為大前提。圖恆宇(劉德華飾)的命運與培強類似,因交通意外而失去妻子和女兒,其後沉迷於數字生命,整天掛著與虛擬的女兒交往,在心理上過度依賴仿真度甚高的「家庭」。

基本上,《流2》是上集的前傳,解釋了不少上集發生的事情。例如:為何未來的社會會出現地下城?當時眾多發動機如何發揮它們的功效以拯救地球?培強在「流浪地球」的計劃內扮演的角色有多大的重要性?如果大家對上集的故事情節大惑不解,應當細心觀賞《流2》,因為上述的問題會得到圓滿的解答。

聽說《流》的系列會有第三集,相信會是整個系列的總結。原著小說多從第三者的角度出發,以較理性的筆觸為本,雖然作者劉慈欣是《流》及《流2》的監製,但已轉而從較感性的角度出發,甚至在《流2》的最後強調家人的愛是最大的「發動機」。我們很容易預視下集應繼續有類似作者撰寫的另一短篇小說〈鄉村教師〉的感性筆觸,中和科幻類型片過重的「陽剛味」。因此,較感性的女性觀眾較重視劇情,愛看重視家的暖男,《流2》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曉龍

《花路阿朱媽》短評

中年婦人的成長

誰說只有兒童和青少年才會成長?中年大媽都會有成長的空間。《花路阿朱媽》內林美華(洪慧芳飾)一直都是韓劇的超級劇迷,最大的夢想就是到南韓旅行,希望為自己的人生增添「色彩」。可惜兒子沒空,需要到異地公幹,她只好一個人去旅行。根據新加坡導演何書銘所述,此片的角色塑造由真人「改編」,但片內她跟團去旅行時卻被導遊遺忘,不幸留在異地,這些情節應該有人為杜撰的成分。但她的角色特質都有事實根據,其喜好和個性源於類似的真人的藍本,故其角色別具實感。

很明顯,林大媽的角色具有立體感,與全片對她的多面向描寫有密切的關係。她在日常生活中與其他普通的大媽無異,依賴兒子,喜愛平淡的生活,愛看韓劇,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婦。但她在被遺棄而迷路後,雖然有一點點驚慌,但在被迫之下衍生了獨立堅強的個性,這是她「成長」的歷程。洪慧芳演活了中年婦人在非一般的經歷後的變化,以自然而不做作的演技表現角色經歷生活後的成長,亦以隨意微細的身體語言表現其成長前後心境的變化。筆者相信全片沒有了她,其情節的整體效果將會大為失色。因此,她是影片的「靈魂」,亦是全片最大的亮點。

曉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