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二月 12th, 2016

《焦點追擊》

表揚新聞工作者的鍥而不捨精神,主題重於一切。

因為是真人真事,所以不會有很戲劇性的情節,而重點又著重於記者去追尋真相,因此對白是頻繁得可以,一切的事情交代都是對白、對白再對白。然而,電影仍可造出不錯的吸引力,殊不簡單。只是開首的十五至二十分鐘稍為凌亂,進入主題後,都清晰有追看性。

這是群戲,我一向不大看好的麥克雷法路今次演得不錯,節奏、情緒掌控得宜,比以往角色突出。而米高基頓只屬中規中矩。反而戲中一名同性戀受害人小胖子演得十分好,雖然戲不多,但演出神髓。

其實教會的性醜聞早已存在,只是敢揭露者零星落索,包括受害人,全都禁聲於教廷權威之下戲中被揭露的個案只在三十年內,誰知道更早的受害人有多少?不甘受辱而死的又有多少?

資訊越發達,理應能看到的真相越多,傳媒報道的角度也越多;但當我每晚打開唯一的電視;看著唯一的新聞報道;畫面摘錄著唯一的「真相」,而這些所謂真相,卻起碼有近百萬人在接收著,我真的感到心寒。為甚麼我們的社會會倒退到這個地步?

再一次為有正義感、不畏強權的新聞工作者致敬,也為不怕被打壓的傳媒機構鼓掌!但最重要的還是你們的覺醒,不然,你們的子女將如戲中的小孩一樣,繼續被蹂躪。

陸凌綠

《抖室》/ “Room”

「地獄中的天使」

一個震撼人心的故事。

一名少女在街上被拐帶,遭禁錮在一個密室之內淪為性奴,從此人間蒸發,與世隔絕長達七年,長期飽受淩辱的她患上驚恐與憂鬱症,期間更誕下一名兒子。失去做人最起碼的尊嚴,失卻人生最寶貴的自由,這名年輕的母親每天就像行屍走肉,生不如死。

如果說這密封的斗室是地獄的縮影,那個禁錮著這兩母子的老尼克就是魔鬼的化身。但是,在這樣一個儼如地獄,被魔鬼操控的環境中,出於本能使然的母愛,這位母親竟然能讓孩子相信,這裡是個快樂的地方,縱使不是什麼天堂。反之亦然,男孩的誕生,也讓這位陷於絕境的母親能有繼續生存下去的勇氣。

常言道,每個孩子都是天使,只是掉了翅膀墜落人間,他們把亙古不變的真善美帶給我們,是上天給予我們最美好的禮物。故事以男孩Jack的第一人稱敘述展開,在Jack敘述中,他是從天而降的,他進入了母親的體內,不知過了多久,再從母親的身體噴射出來。電影的編導似乎有意呼應孩子是天使這個說法。

誠然,孩子獨有的善良與天真,他們敏銳的觸覺與細微的觀察,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著大人,這個世界其實很美,這個世界並不是那麼複雜,這個世界仍然存有希望。在這故事裡,男孩Jack的出現,就如天使降臨地獄一樣,把一切都改變了,也把受困於地獄的人都拯救了出來。

一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