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擊黑水真相》(Dark Waters)

當你以為「伸張正義」在這個世代已被唾棄;但原來鍥而不捨的維權精神是永垂不朽的。

戲中維權律師 Rob從兒子襁褓中到變成少年人,足足花了十五年去打一單官司,為的只是兩個字「正義」。在爭取過程中你必須犧牲,可以大至家破人亡,你是否願意?當受害者不單是你的當事人,而是一個社區;一個省份;一個國家;甚至全世界,你是否願意?「任重道遠,捨身取義」就是這個電影的主題。

影片以抽絲剝繭,亦步亦趨的方式,將觀眾吸引得不能置身事外。其中一段,讀白與不同情境交錯吻合,剪接靈活又具逼力,省了冗長篇幅而達致效果,導演顯出功架。除了案件有清晰描寫外,主角與家庭的關係亦沒有忽略,令主題更見鞏固。有趣的是,由於是真人真事改編,「真人」確有在片中出現(留意片尾)。除此,細心留意,電影的質感也隨著戲中時代而轉變,由「菲林」到「數碼」非常配合。

戲中 Rob有一句對白,大意是:你對抗著的不是這個財團,而是這個制度。雞蛋與高牆,有強權無公理;以卵擊石從來都是輸多贏少。在一個算是有制度的國家,縱使花你十年、二十年的時間,姑且還有討回公道的機會,但在一個「制度只服務極權」的國家,相信你花上一生的時間(或許不用花,因為已經沒命),也沒得討回;得到的可能只是一句:公道?甚麼來的?吃得的嗎?還要猙獰地-哈哈哈!

幸好,最終看到Rob的回報,證明「公義」猶在。百多二百天裡,香港人也告訴了你:「伸張正義」是不惜付出任何代價的!

陸凌綠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一月 16th, 2020 at 20:40 and is filed under (新)影評快訊, 影評試影室, 香港影評人協會.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Responses are currently closed, but you can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