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給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

看見中文片名,就領略「河蟹」的氣氛。我喜歡英文片名,陳出事實,也是事件的開端。直截了當。

他給了他「一個侮辱」,還需要他「一個道歉」?在我這方(觀眾)來看,錯的並不是「打人者」,何須道歉?「法律」來了:「打人」就是犯法!怎麼與前兩天的「暴動」案那麼相似?好看就在這裡!

法庭戲你拍得不精彩,不如不拍。此戲可謂「法庭戲」的佼佼者,精彩絕倫。由一件小事,滾雪球的愈滾愈大,最終峰迴路轉;「侵侵與金仔握手了」。世界撕裂,自有原因:種族、宗教、資源分配、政治理念、性取向、宿世仇恨。宿世仇恨比較棘手,不,犯法,就是有「法」可依,一切由法官與陪審團定奪。如何定奪?「凡事講求證據」(娥特強調)!沒錯。但犯事動機呢?「為甚麼」比表面證據更重要!這就是導演想告訴大家的。不明白何謂「公民抗命」(或曲解),請看本片。

法庭戲演員非常關鍵,此片先勝選角。飾被告的主角Kamel El Basha演技精湛(奪威尼斯影帝),令人完全相信這個就是案中人。從受辱到轉折都層次分明,情感自然流露。Adel Karam(飾原告) 也不遑多讓,入形入格。原告與被告的律師亦相當精彩,兩人還要有一個特殊的關係(且不劇透)使戲劇衝突更強。

從一點一滴不可忽視的小事件,推波助瀾去到一個不可收拾的境地,過程一絲不苟,顯出張力;導演有能力讓觀眾一直被這「有理說不清」的案件吸引,當上了陪審團,最後成為法官,作出判決。

現實中,我們當不了法官,也沒能力去影響當今「判決」,惟跑進戲院看一場好戲,總算也獲得一點心靈慰藉吧。

陸凌綠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六月 15th, 2018 at 17:42 and is filed under (新)影評快訊, 影評試影室, 香港影評人協會.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Responses are currently closed, but you can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