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

人類是時候見證其帝國的「歿」落。(英文片名更貼切)

《侏羅紀》創作出來就是要告訴大家:人類有多壞。這集更彰顯主題,將這種無恥的生物打得落花流水,令筆者這個「反人類」看得十分痛快!

恐龍統治地球一億六千萬年;人類,一萬年也沒有!短短幾千年,就可以將大自然破壞得如此七零八落,還自命上帝不斷進行「基因改造」,闖禍了,仍死不悔改。「侏羅紀世界」就是將侏羅紀公園」變本加厲,反映現實。

劇本上,這集有新角度:不止單單鞭撻人類的不是,還有幾個「好的人類」想作出補救。大家請留意重要人物謝夫高拔林的一番說話。西班牙導演安東尼奧拜納技巧出眾,將這番話剪開,作首尾呼應,絕!其他的剪接亦剪得精彩,加強了說故事伎倆與劇力;如一場主角奧雲跟小恐龍的相處與「藍」對剪,就使我感動得淚盈於睫。拜精湛的電腦特技所賜,對恐龍的描寫非常細膩深刻;一幕看著雷龍湮沒於火山爆發之中,壯麗悲哀,令人不忍這恐怕就是拉丁裔的特有浪漫。其他動作場面皆精心設計,不為動作而動作,順應劇情、人物性格(包括眾恐龍) 推展,情理兼備,不可多得。

大自然一環扣一環是完美無暇的精密計算,當人類扮演上帝去作出干擾破壞的話…(下刪幾萬字的後果。姑且看看這個:之前過千萬蜜蜂因基因改造的作物而死去。)。自作孽不可活。「人類世」末日不遠矣,就交回給「侏羅紀」吧!

*互聯網資料http://dailynativenews.site/2018/03/37-million-bees-found-dead-after-planting-large-gmo-corn-field

陸凌綠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六月 8th, 2018 at 16:13 and is filed under (新)影評快訊, 影評試影室, 香港影評人協會.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Responses are currently closed, but you can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