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Rangers:戰龍覺醒》

廢青闖出新生路,霧霾絕望現彩虹。

原本是日本1992年的特攝片集《恐龍戰隊》,後來被美國買了版權拍成片集《新恐龍戰隊》(Power Rangers)。筆者只是N年前偶爾在電視看過,當時的感覺是:怎麼是成班超人出動的?因為之前通常都是單打獨鬥。印象中《恐龍戰隊》可能是最早的「超人組合」。

日本有一種傳統,就是「特攝片」教育。所有小朋友都是看特攝片長大的(包括以前的香港,也包括在下) 而特攝片往往只有一個主題:超人打怪獸。這是一種忠奸分明、伸張正義的道德教育,潛移默化著每一個小朋友(甚至成年人),我認為這種人格培養很重要;對國家,對民族皆是。人家成功,自有道理。

這趟Power Rangers,主角是一班廢青。由於是第一集,導演採取「重視這群年輕人」多於「超人打怪獸」的,幸甚幸甚。每個人物從如何被唾棄、被歧視到肩負重任,都交代清晰。「超人並不是一天練成的」,過程令他們學懂認識自己,了解他人,從「不能變身」死路一條,到懂得體諒和犧牲,達至成功。明顯是說教,但融於劇情中也不覺突兀老套。當中亦不乏風趣幽默,尤其黑人角色更是出眾。而「不同顏色」的政治正確也帶點嘲諷。頭鏡角度活潑多變,節奏明快富動感,最後的「超人打怪獸」特技也耀眼繽紛,彰顯團隊精神。

筆者從來都相信「人之初,性本惡」,但通過教育,我們的「惡」是會收起來的,奈何在這個「贏在射精前」的社會,功利早已掩蓋「教育」的本質。為甚麼會有黑心肉、地溝油、毒奶粉?因為他們連最基本的「對」與「錯」都不認識!

在這個禮崩樂壞的世代,嘗試去欣賞「超人打怪獸」吧。

陸凌綠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三月 24th, 2017 at 14:11 and is filed under (新)影評快訊, 影評試影室, 香港影評人協會.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Responses are currently closed, but you can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