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無名英雌》

為黑人、為女性喝采。難得的頌揚。

五六十年代冷戰時期,升空計劃美蘇競爭最激烈,被蘇聯領先發射火箭,大美國當然丢臉,NASA(美國太空總署)為求達標,必須廣納人才。當時社會以男性作主導,真想像不到其中的「計算部」竟是全女班黑人,而其中的嘉芙蓮莊臣(泰拉姬漢森飾)被委以重任調派往太空研究部(Flight Research Division戲中所見是全男班,只有一個女秘書)協助計算工作。另外兩位計算員也獲派不同崗位參與重要的太空計劃,如此,戲劇性就來了。

全片雖然牽涉不少的數學理論與太空科學,但深入淺出,很容易消化,屬雅俗共賞之作,就算你不懂,也會看得津津有味。因為你會只著緊中人的成敗;只會替一位這樣傑出的天才不值;只會不屑白人的所作所為和同情黑人所受的委屈。人物與事情緊湊推展,感染力強,不論閣下膚色,相信都會被劇情深深吸引。製作認真,六十年代的太空總署、征空先峰和相關景物一一重現。一些有趣細節也緩和了嚴肅的氣氛:如當時的巨型「計算機」(電腦)IBM進不了門就是神來之筆。

當然揭示種族歧視的嚴重性是主菜,但有「廣視野」整天瞭望星空的NASA,總算用人唯才,使三名有才幹的黑人女性突破枷鎖,吐氣揚眉,寫下了歷史上的幾個第一。

陸凌綠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二月 3rd, 2017 at 10:10 and is filed under (新)影評快訊, 影評試影室, 香港影評人協會.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Responses are currently closed, but you can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