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四月 5th, 2024

《哥斯拉×金剛:新帝國》短評

不一樣的哥斯拉形象

2023年在日本及美國等地上映的《哥斯拉-1.0》,片中哥斯拉是無惡不作的大壞蛋,似乎欲徹底殲滅人類及其居住的城市,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敢死隊的逃兵在戰爭結束後,為了「贖罪」」,冒著生命危險,與牠決一死戰,牠是人類的敵人,形象似乎不太討好。《哥斯拉×金剛:新帝國》的創作人一改觀眾對牠的負面印象,竟安排牠不再與人類為敵,亦不再攻擊金剛,願意與金剛合作,對付另一共同的敵人。創作人刻意替牠「洗白」,讓牠的形象顯得多元化,在與金剛及人類的互動上有更多的發揮,並在打打殺殺以外亦會有人類/動物群體中常見的情和義。因此,牠「人性化」的塑造,算是怪獸片系列中的新猷。

無可否認,最新的《哥》的視覺效果比上一集優勝,怪獸打鬥場面的清晰度有顯著的改善。特別是哥斯拉與金剛的微細動態可讓觀眾清楚看見,與上集牠們對打時畫面太繚亂的情況截然不同,可見荷里活製作視覺特效的團隊打造此片時花了不少時間和心力。今趟《哥》的IMAX版本中牠們的肢體動作別具真實感,因為我們可清晰看見牠們移動手腳及身軀時的一舉一動。即使我們早已知悉牠們是完全虛構的角色,由於牠們靈活的動作活像體型巨大的真人,容易使我們「被騙」,令我們誤以為牠們曾經在地球歷史中存在。因此,在此片的IMAX版本中牠們彷彿在我們眼前出現,其動作別具壓迫感,很明顯,這是荷里活製作視覺特效的團隊的功勞。

不過,最新的《哥》的劇本實在有待改善。片中不懂口語而只用手語表達自己的族群,編劇沒有清晰地交代其背景,我們對他們的歷史文化及相關傳統一知半解,他們似乎是片中重要的配角,但又神秘莫測,讓我們感到好奇。初時筆者以為他們在襯托金剛時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但其後發覺他們未曾突顯其重要的地位,便覺得很奇怪:究竟他們的存在有什麼意義?為什麼創作人必須加插他們在片中的故事情節內?創作人似乎顧此失彼,把焦點放在視覺效果上,對情節的編排及闡述卻有明顯的不足。但願下一集不會再有同樣的錯誤,不會再被視為言之無物、大而無當的特技電影。

曉龍

《十二怪盜》We 12

沒有好劇本是「型」同虛設

大家一定牢牢記得,靚佬湯在《職業特工隊》偷東西的型英帥打扮,於是俠盜造型變成「型」的代表。今天,其實還有何東西要勞師動眾去偷呢?連打劫銀行也不會了,大家都用電子貨幣,用電腦hack就行,劫銀紙?省了罷!但要賣十二鏡仔「型」,又要有動作,那怎麼辦?「盜」仍然用得著。先有《盜月者》,雖然只得三位鏡仔,但已夠滿足部份鏡粉。今回十二子,就來一個更龐大的「盜竊」集團吧。「盜竊」是犯法,以此為題不能太真實,漫畫化去處理就免卻很多麻煩。那偷甚麼呢?要他們都「型」,必須要以正義出發,「為環保出一分力」夠宏大了罷?橋段可以,可惜這劇本一塌糊塗!先旨聲明,我不是鏡粉。

十二子各有技能,看上去是頗有瞄頭的,敗就敗在「要偷的東西」!話說他們要潛入一個暗黑科學的頒獎典禮,頒給一些「邪惡發明」,其中一項得獎的就是「滅蚊燈」。而這些所謂「發明」會於展覽廳展出,他們就要千方百計去偷。老實說,任何發明,其實最重要的是產品的藍圖或一些電腦方程式,而是次展出的展品都只是這個發明品的首辦模型 (Prototype)。如其中一項「右翼雞」:能長出許多右邊翼的雞,但觀乎這展品明顯是一個模型!我想請問偷一個模型來幹啥?不,他們要偷的是「滅蚊燈」,好,我就當這「滅蚊燈」是真的,有功能的,你偷了又如何?大部份的「發明」都是打算大量生產,如「右翼雞」。你偷去他一個「滅蚊燈」,他仍可繼續生產千千萬萬個「滅蚊燈」,因為你並不是去偷他的方程式或製造藍圖!編劇你還可以更弱智嗎?整個故事在一個「弱智」的基礎上發展,叫我如何看下去?那麼,看別的…

除了「偷」,還有另一個主題是「團結」。先說他們十二子各有各做,因為不團結而事敗。但我倒覺得他們各有各做不見有何不妥?而後來所謂「團結」與之前又有甚麼分別?他們都是各施其職,發揮所長。其實十二位成員部份都是初登大銀幕,當然隊長Lokman經驗最豐富,幾場動作戲都表現出色,尤以和Anson Lo共舞穿越紅外線防盜一場,兩人合拍、精彩,其他漫畫化的表達也偶有佳章,Edan惹笑搞鬼,走喜劇路線挺適合。但AK的動物傳心師就有點牽強,為做而做。姜濤的催眠術同樣可有可無。其他成員的所謂技能也不是隨劇情需要而發揮,全屬堆堆砌砌,叫做有戲份就算了。

然而,導演的最大貢獻應該是以大館取景,攝影很美,但有些場口卻浪費了大館的建築,未能物盡其用。全片最可觀的相信是動作,打鬥設計不錯,鏡仔們很賣力。當然歌舞又怎能少?一場「螞蟻的笑聲」…鏡粉們都笑了!

陸凌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