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三月 31st, 2021

《古魯家族2:霸器新時代》(THE CROODS: A NEW AGE)

又來「蠻荒與文明的衝突」?承前文《哥斯拉大戰金剛》,此片更明顯是對「文明」的反省…「反省」?未免言重了。在這個憂心忡忡的時刻,有一齣娛樂性極高的搞笑片,就好好去享受吧,別作賤自己!

話說「洞穴人」古魯家族遇上了「智人」高汁家族,繼而發生一連串衝突,並融入一個愛情故事,多姿多彩,百花齊放。

大陣容大製作,人與物都比上集多,不同古生物新奇有趣。畫面七彩繽紛,充滿動感,鏡頭調度靈巧活潑,展現了一種「放」的姿態。橋段也有許多新突破,如人物塑造:「婆婆的秘密」是你猜不到的,笑刺肚皮;另高汁女兒小曦,也不是「情敵」的常規設定。還有一些「暴力」尺度(插眼),在老少咸宜的動畫中實屬破格。當然還有女權至上的「霹靂絲打」,真箇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DreamWorks的動畫與迪士尼的套路確有區別,此片的「放」是迪士尼所難及的。變革「New Age」是時候了。

陸凌綠

《古魯家族2:霸器新時代》短評

我們是否古魯族人?

不要以為我們生活在今時今日的現代化社會內,比《古魯家族2》內古魯族人的生活方式先進很多,便有資格瞧不起他們,殊不知我們與他們很相似,遇上高汁的摩登族人時,都會萬分不願意地改變原有的生活形態,對新事物百般抗拒。當我們看見銀幕上的他們時,其實正在看自己,《古2》的創作人巧妙地以虛構的動畫人物諷刺部分樂於留在安舒區(comfort zone)的現代人,「借古諷今」地為我們提供一點點思考的空間。當我們在觀影的過程中享受優質的視聽效果之餘,亦可想想自己作出改變的可能性。

曉龍

《STAND BY ME 多啦A夢2》(STAND BY ME DORAEMON 2)

回憶,沒了就是沒了。

從「兒童樂園」的叮噹,到今天的多啦A夢,五十年了,滿載了香港人多少回憶?筆者是看叮噹長大的,今次也是看粵語版,可惜保全叔的「叮噹配音」不再,只能在回憶中。

「回憶」是本片主題,最有趣的一件關鍵法寶也是與記憶有關。大雄這回穿梭了過去與未來,見到已故的嫲嫲並償了其心願;看到自己出生而了解父母的期望…,從中省悟人生,重拾自信,面對自己的將來。當然都是一貫多啦A夢出盡「法寶」的故事,只是大雄身分與時空關係的多變,需要燒一點腦。而3D畫面最出色是表現了未來城市的科幻感。

「過去」造就了「現在」;沒有「現在」,就沒有「未來」。「明天」如何,還看「昨天」。所以「回憶」很重要,必須保留,保留不住,便銘記於心,包括「叮噹變成多啦A夢」,在有生之年告訴下一代。

陸凌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