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七月 15th, 2017

相片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

給人類一個很好的反省。

看見人類滅絕,反人類的筆者打從心底興奮出來。

小時候,麗的電視播《猿人襲地球》,當時看不懂高深的劇情,又覺得人扮猩猩太醜太古怪……。童年陰影,一直都抗拒去看,所以之前添布頓的翻拍,以至這系列的前兩集,筆者都沒看過,直至最近才立心補看。不看由自可,一看不得了!第一集 “RISE”導致人類滅亡的病毒,正合筆者所思所想,太捧了。而凱撒(Caesar)的由來,接著的故事都是由人類的邪惡開始。第二集 “DAWN”因哥巴(Koba)挑起了事端,也因人類的唯我獨尊本性,殘暴不仁,任何事都喜以武力解決,故來到本集大結局就是 “WAR”

由於我沒有看過之前的書、電影或劇集(這也好,沒有既有概念,角度可能會不同),所以只以戲論戲。先不說其寓意深長,單看特技已歎為觀止。電腦(Motion Capture)繪畫的凱撒由演員Andy Serkis「扮演」,毛髮、肌肉與呼吸節奏表達著高低起伏的情緒,透過不同層次的眼神,將憤怒、悲哀、怨恨都演繹得淋漓盡致、真摯動人,好戲的程度絕對可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不單主角,其他猩猩也是好戲之「猿」,令人感動。

從第一集開始,主角就是「猿人」凱撒。三集的過程,我們可以看見凱撒的蛻變,從身份認同-自己不是人類的「寵物」,是一個有智慧的「猿人」;到看不起「人類」-人類會自相殘殺,但「猿人不殺猿人的」;到最後,自己竟也變得像「人類」-有「仇恨」。正如剛辭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所言:「仇恨會腐蝕一個人的智慧和良知」。一語道破!正是電影的癥結所在。

人類有智慧,會生火又以發明「火藥」為榮,繼而發展成所向無敵的「武器」(故第二集「猿人」要反抗,也必要佔領人類的軍火庫)當有「武器」在手,便可以發揮其唯我獨尊個性:阻我去路者,「殺」!殺機起,仇恨生。因為有智慧才變得有「仇恨」,因為「仇恨」又變得沒「智慧」。多弔詭。

如果少一點「恨」,多一點「愛」,地球的物種也不會每天大量地滅絕;如果少一點「恨」,多一點「愛」,戰亂、恐怖份子、核武裝備也會隨之消失,就算連這小小的香港,也不會因為「樹,阻我起樓,斬!」…但,少一點「恨」,多一點「愛」這高尚情操,又豈會是人類這種「低等生物」所能擁有?

對不起,我又「仇恨」人類了。

陸凌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