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描述一位中年喪偶的記者兼專欄作家班傑明‧密(麥特‧戴蒙飾),為了走出個人的傷痛,也為了給兩個子女有一個重新開始的生活環境,於是辭了職,並大膽買下了一座面臨廢棄的動物園,在他和一批留守員工的密切合作下,終於將動物園按政府標準重新整修起來,如期對外開放。

這是經過改編的一個真實故事,原作是英國《衛報》記者的一本回憶錄,但影片將故事場景搬到了美國的洛杉磯,人物關係也有了調整。本片主人翁成了一名性好冒險的衝動型單親爸爸,正在叛逆期的長子狄倫(柯林‧福特飾)被學校勒令退學,令他十分頭痛,於是想要為全家換個新環境。他和幼女蘿絲(瑪姬‧伊麗莎白‧瓊絲飾)在郊區看中了一幢房子,不料它竟是動物園的一部份,買下它就要一定要同時買下整個動物園。班傑明在衝動之下出手了,沒想到孤注一擲之後才發現整修費用令他大失預算,幾乎功敗垂成。幸好亡妻在生前有先見之明為他存了一筆基金解危,而年輕的園區管理組長凱莉‧福 斯特(史嘉莉‧嬌韓森飾)也始終站在他身邊鼎力支持,使他最終不但重拾父子情,也獲得了一段新的愛情。

作為一個具有現實基礎的勵志童話,本片的故事情節並不曲折,也沒有太多波濤起伏,編導強調的是主角堅持自己選擇的那種精神,盡管他的選擇顯得有點幼稚,有點不自量力,但只要他能堅持走下去,就會發揮出自助人助的效應。他那批力撐老板的好員工不用說了,連一向苦口婆心勸班傑明要務實一點向哥哥鄧肯(湯馬斯‧海登‧喬許飾)也主動趕來幫忙,甚至老天爺都會對他顯靈(透過亡妻留下的巨款)照顧。這種安排雖然有些理想化, 但對於當前很多正面對不景氣的逆境考驗而信心動搖的人,的確具有一些正面的鼓舞士氣作用。

由於本片的故事場景是一座動物園,自然少不了有一些可愛和有趣的動物配合人類來演出。其中,老邁而瀕臨死亡的老虎、以及一度偷溜出園外的大熊是較有戲劇性的角色,一幅由狄倫繪畫的老虎素描還成為打破父子僵局的關鍵。而在人類的角色方面,一向帶點理想性和誠懇態度的麥特‧戴蒙出飾男主角是一個貼切的選擇,他的演出為這部溫馨小品增加了說服力。主動對狄倫表示好感的農家少女莉莉(艾兒‧芬妮飾),則為本片增添了一些青春奔放的氣息。然而最有趣的人物還是那名只出現了兩段戲的政府檢查官員,每次一來到就抱著故意來找碴的態度對動物園的各項設施指手劃腳,他手裡那一個電動量尺更成了魔術道具般的「神器」,他不但為班傑明帶來壓力,也為觀眾帶來笑聲。

梁良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一月 16th, 2012 at 12:14 and is filed under 中國影評人協會(臺灣).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Responses are currently closed, but you can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