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十月 14th, 2016

《斯諾登風暴》

逃脫,皆因香港。

香港,先天就是一個庇護港。打從孫中山革命開始,大陸人偷渡抵壘,越南船民,至黃雀行動,來到斯諾登。這些無不是尋求自由自主的人;無不是不想受人控制的人;無不是反叛的人;香港就是有潛質反叛。没錯,斯諾登還「叛國」。

本來,這故事最精彩的段落應該是斯諾登如何逃脱,但導演選取的並不是這部份,反而是他的「來龍」;大導演果然敢冒險。斯諾登只是一個平凡的小伙子,像他這樣的網絡能手,相信美國多的是,恰巧他進了情報機關才導致往後發生的事而已。所以拍他之前的種種要拍得好看,是頗有難度的。奧利華史東當然挑戰成功,不費吹灰之力,只輕描淡寫,就使容易悶人的平凡戲碼變得緊湊具追看性。始終人物的「來龍」關係著整個事件的「去脈」。

主角逃來香港,筆者固然引頸以待,可惜所佔比重不多,雖也觸目驚心,但滿足不了。而且還有一個破綻被我這個香港觀眾發現:話說斯諾登藏身於香港某酒店數天,不能外出就得吃外賣,場景被兩個「外賣唐餐盒」出賣了。那款四方直立形外賣紙盒,通常只他們美國才有(唐餐常用),香港的外賣飯盒多是長方形發泡膠或圓形塑膠兜(盛湯麵類)的,明顯那裡就不是香港了。百密一疏,何足掛齒,主題重於一切。

老實說,慣於狠批國家的奧利華史東,這趟反而沒以往般勁度,唯最後一個「真」鏡頭卻叫筆者驚詫!畢竟美國還是有自由的,不然怎會有一個斯諾登?

陸凌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