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電影節》短評

夫子自道的況味

導演活地亞倫自比為過氣電影課程講師莫德(華萊士尚恩飾),嚮往新浪潮時代的經典法國電影,對現時俗不可耐的電影節獲獎電影嗤之以鼻,只生活在孤芳自賞的個人世界內,在潛意識中的黑白畫面內亦只幻想自己在舊日的經典鏡頭中出現。即使影片內仿拍的經典場面比不上真正的畫面,仍然可被視為一次大膽的實驗,亦暗示導演近年拍攝的獨立美國電影已經與主流的荷里活世界格格不入,在獨自努力的過程中,只好以昔日的新浪潮導演的作品為比對,並清高地表現自己另類而別具一格的個人化特質。不過,他對《斷了氣》、《祖與占》等經典電影的著迷,又能否填補他日漸空虛孤寂的心靈?這真的不得而知。

曉龍

《義勇群英:蛇眼復仇戰》SNAKE EYES : G.I.JOE ORIGINS

做二五仔若此……。難怪現世咁多二五仔。(下有劇透)

本來若果如戲中之二五仔主角,理應死無全屍,偏偏「佢死好命」,每次都不被導演處死。甚至最後「累到人哋冚家剷」(用廣東話較傳神,不是髒話,意即整個家族被剷除)都沒事。當然其中有很多不合理之處,如他為何仍要堅持履行承諾?明知是恐怖分子仍要幫下去?推動他去幹的動力其實呈現不夠。而女保安兼管家晶子屢次相救或放過他的動機同樣不足。我猜理應是晶子對他「生滋貓入眼」(同樣用廣東話較傳神,即春心動)的,但由於女主角長相並不太青春貌美,似長輩多一點,兩人情感互動又少,所以這段以死相救之情實在牽強又失敗。

撇開劇情,動作仍是頗有瞄頭。許多動作設計很有港產片風範,尤其一場武士刀削鐵如泥,如變魔術般插入車廂,令人歎為觀止。埋身肉搏、打鬥逼真刺激,唯鏡頭太過搖晃(實在沒必要),浪費了武打演員的真功夫,根本看不清楚,希望不是為掩藏弊端吧。

本片東洋味相當重,太鼓配樂一流,有助明快節奏之餘,也激發腎上腺素,使人看得緊張又興奮,娛樂性充足。

最後告誡大家一句,「死無全屍」才是二五仔的終極下場,不是每個都是靚仔的蛇眼。我等著瞧。

陸凌綠

《醫官同謀》(Collective)

揭露「真相」讓世人看見是需要勇氣。

「並不是因為我有勇氣才走出來,而是我走了出來才有勇氣!」康城影展紀錄片導演周冠威如是說。好一句至理明名言!本片導演亞歷山大納瑙相信深切體會。拍攝紀錄片是非常艱辛的一回事,動輒都要花上以年計的時間,有時還要冒險。《醫》片所揭露的不僅是一宗單一案件,而是整個制度的腐敗;以至整個國家的腐爛,有多危險可想而知。每個鏡頭,你可以看見是很貼身追踪;卻又堂而皇之地拍攝(相信某程度上仍有一定空間,總比我們好),雖然諷刺地追踪、報道事件的是一家體育報紙。

導演從一場大火開始,發現醫院消毒藥物被稀釋,醫療制度內貪污行賄處處…,慢慢揭露核心問題所在。過程中對白無疑繁多沉悶,但這些對白有助看官了解事情,難以刪減,所以導演盡量以靈活的鏡頭與剪接去補救。在技巧上這並不是一齣最優秀的紀錄片,但在認真與勇氣的程度上,我覺得已經超棒。其中最震撼的莫過於「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的鏡頭,必須為該名醫生鼓掌!

以往是世界級醫療水平的香港,希望不會從「引入外地醫生免試」而逐漸變成「蟲生」的境況吧!阿門。

陸凌綠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七月 21st, 2021 at 16:11 and is filed under (新)影評快訊, 影評試影室, 香港影評人協會.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Responses are currently closed, but you can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