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犬之島》(ISLE OF DOGS)

連狗奴才也得反一黨專政。

日本巨崎市狗狗因患犬流感,被一黨專政的小林巿長乘機放逐到垃圾島,並以假新聞向市民洗腦,進行其選舉工程為求連任;而已研發可治癒藥物的科學黨博士竟「被自殺」

筆者每次看定格動畫,必心存敬佩。從人偶創作,到每個表情臉譜,到逐格逐格拍攝(雖有電腦輔助),全都需要無限耐性與細心,導演斯安德遜就是有這份能耐和熱情,真的是買少見少。本片人物之多、場景之繁、動作表情之複雜,不是短片而是101分鐘的長片(),難度可想而知。

縱使導演是美國人,但《犬》片完沒有鬼佬拍東方片的不倫不類特徵,全片和風得很,自然順眼。節奏強勁雄渾的太鼓配樂更是靈魂所在,突顯民族特色之餘又能帶動觀眾情緒,總之完美的聲色畫配合得令人讚歎。

除了一段「人狗情未了」動人之外,自由、民主信息亦無處不在;狗界朋友亦以投票解決問題;學生不易被洗腦,走在最前抗爭到底;「外國勢力」怎少得?這一切一切,對於我們香港觀眾又多一重感受。故事寫實兼有幽默感,最終「絕處可以逢生」也正是我們所期盼的。

註:資料顯示,共用了144,000個定格(still frames shot)去拍攝。

陸凌綠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四月 20th, 2018 at 09:03 and is filed under (新)影評快訊, 影評試影室, 香港影評人協會.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Responses are currently closed, but you can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