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廣告牌殺人事件》

世事如棋。(下有少許劇透)

很「高安兄弟」的一套戲。見到法蘭絲麥杜曼 (Frances McDormand) 更以為是,殊不知並不是;反而有點像希治閣(拍攝手法)的《堅離地死人劫案》,這才是高安兄弟編劇、(佐治古尼導演),可惜太老套通俗,新意欠奉。

馬田麥當奴 (Martin McDonagh) 是後起之秀,秉承高安的黑色風格,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前作《癲狗喪七》Seven Psychopaths就是(筆者較喜歡這套)。而這回的《廣告牌殺人事件》我覺得是較溫和收斂,喪玩不足。無疑編劇花了不少心思,往往劇情的發展是你猜不著的,起承轉合非一般公式,迷人之處亦在此。尤其到「轉」的位置,你怎也猜不到警長一招「回馬槍」,使整個棋局起了巨大變化。當中涉獵的善與惡、對與錯、寬恕與仇恨、道德與原始個性的諸般角力,皆誘發思考。而近期荷里活片例必出現的「種族主義」(明顯是衝著特朗普而來) 亦發揮了最佳效益。然而有些地方流於犯駁,如:廣告牌負責人被「笨警」打得頭破血流兼掟落街,新到任黑人警長親眼目睹,竟不立即起訴嚴重傷人罪或謀殺還押監房,只是將他革職就算,未免太過兒戲吧?讓他夜裡自動回警署取信更說不通一來警署不是廿四小時服務的嗎?夜間不辦公?二來熊熊烈火雖然聽不見(戴著耳機)、看不見(讀信),但熱力高溫總察覺到吧!真的要燒到埋身才發覺?這些細節沒適當解釋就顯然是粗疏了

縱有不足,也絕不影響演員的精湛演出,法蘭絲麥杜曼與森洛維奪小金人在望。配樂更是出色,節奏隨戲的輕重緩急配合得宜,帶動了整個戲的情緒,超讚。

陸凌綠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一月 18th, 2018 at 14:00 and is filed under (新)影評快訊, 影評試影室, 香港影評人協會.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Responses are currently closed, but you can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