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制軍團》The Ministry Of Ungentlemanly Warfare

對付邪惡不能紳士

英國人一向具紳士風度,先禮而後兵,但對著野蠻邪惡軸心,就不必跟他講禮了,如納粹黨!故事改編自《邱吉爾的秘密戰士:二戰特種部隊無賴的爆炸性真實故事》一書,真人真事。當然導演佳烈治全盤戲劇化了箇中人物。

二戰時英國處於最後防線,首相邱吉爾因不能僭越當時和平斡旋,唯有暗地裡不按章法出招,召集突擊軍團殺對方一個措手不及。

特種軍團由幾位俊朗肌肉型男擔綱,其中以「超人」亨利卡維爾最為大家熟悉,但這趟「超人」爛撻撻,頭髮蓬鬆滿臉鬍子,差點認不出來。由於是群戲,亨利沒有太大表現,有點浪費。反而射箭大隻佬Alan Ritchson更搶鏡。四人特種兵各有所長,甫開場已將德軍殺個片甲不留,突顯其快、狠、準的身手和氣勢。以寡敵眾是觀眾期待的戲碼。

佳烈治一向以爽快利落見稱,尤其動作爆破場面,節奏拿捏準繩,沒有多餘的鏡頭,偶爾又加點英式幽默,讓人看得過癮。全片配以輕快強勁的樂曲,既增加緊張氣氛又不失從容作戰的態度。純粹「力敵」的官能刺激相當充足,但「智鬥」卻太過純粹簡單,毫無懸念。從深入敵陣開始就無往而不利,遇神殺神遇佛殺佛;就算到最後的所謂轉折,也太過兒戲欠說服力。不介意紕漏,仍是一套爽片。

P. S. 片末見到原型人物,使故事的可信度增加。

陸凌綠

《鐵人狗狗》短評

追夢的決心

追夢從來都不是年青人的「專利」,即使《鐵人狗狗》內米高萊特(麥克華堡飾)、里奧(劉思慕飾)、積奇(阿里蘇利曼飾)及奧莉花(娜塔莉艾曼紐飾)已是中年人,他們仍然堅持追夢,組隊參加越野項目的世界錦標賽。在他們比賽的過程中,分工合作,積奇有豐富的比賽經驗,規劃路線,奧莉花擅長攀山,里奧擅於划艇,米高領導團隊衝破障礙,借助隊友的才能,以獲取冠軍為目標。很難得,他們不曾礙於自己的年齡限制,不會為個人的奮鬥目標而設下不必要的限制,反而擁有與年輕人旗鼓相當的魄力,在追尋目標的過程中,奮勇向前。其後一隻流浪狗在米高身旁出現,在獲得他給牠的肉丸後,同樣不畏困難,「攀山涉水」,跟隨著團隊一起奮鬥,希望尋覓屬於自己的好「歸宿」,欲改變自己下半生的命運,與他們同樣樂於追尋自己的夢想。以越野賽象徵生命的成長歷程,《鐵》其實是一部講述人/狗生旅程的「公路電影」。

他們與牠在越野賽中遇上各種障礙,雖然積奇有膝患,但在他的協助下,他們找到捷徑,可以以最高的速度抵達終點,這是其致勝的關鍵。雖然奧莉花不太擅於運用鋼絲,但她在團隊需要「跨越」山嶺峭壁時發揮所長,讓隊員學習她攀山的技巧,這是他們超越其他參賽團隊而得以成功走捷徑的主因,亦是他們能從另一路徑跑往終點的關鍵。雖然里奧身體不適,連累團隊被罰四小時,但他是划艇高手,在比賽的最終段奮力爭勝,是團隊的「皇牌」,亦是團隊能超越對手的關鍵。雖然米高曾被取笑,不算受歡迎,找贊助商贊助團隊參賽亦遇上困難,但他具有不屈不撓的精神,不會被挫折嚇倒,亦不會輕易放棄,是團隊的精神領袖,亦是團隊能繼續向前邁進的關鍵。牠憑著靈敏的觸覺和嗅覺,以及察覺危險的高敏感度,讓團隊在懸崖邊停步,保障了團隊的安全,是他們能繼續參賽的關鍵。故他們四人及牠都有自己特定的角色,對團隊的進步和發展有一定的貢獻。

《鐵》突顯了西方的人道精神,動物需被「人道」地對待,這是西方普羅大眾的共識。在越野賽的最後階段,牠仍然想與他們在一起,當米高看見牠差點溺斃時,決心要救起牠,讓牠坐在艇上,與他和里奧一起衝過終點。他不會看著牠無奈地死去,覺得牠的生命比是否獲得冠軍更重要,寧願不拿冠軍,都要拯救牠,最後他們獲得的關注比獲得冠軍的團隊還要多。這證明人道主義是現今西方思想的其中一個核心概念,群眾不一定只把焦點放在冠軍團隊的傑出表現上,有時候,有愛有情有義的團隊,即使只獲得亞軍,都會成為群眾關注的焦點。由此可見,不論人還是狗,同樣愛追夢,雖然有不少不完美之處,但對萬物有情,對人對物有義,便會獲得前所未有的尊重,這就是他們在西方媒體中不算最傑出但卻能「成名」的主因。

曉龍

《老狐狸》

窮爸爸富爸爸兩種人性價值

電影用平實、慢節奏手法展現這個世界是如何運作,若不細味品嚐很容易便錯過的優質電影。

《老狐狸》為片名,亦是電影中房東外號,象徵著看透人性的富人;廖界(白潤音飾)初生之犢不畏虎,電影從小孩的角度看身邊世界;小孩為情感世界,成人則是利益世界,這是人性的兩種價值,亦是電影主旨;老狐狸接近廖界及教導他看穿世事,是基於對自己兒子的情感投射,以此為電影核心的價值觀;有人說夜繽紛賣魚蛋發不了達,要發達就買股票,片頭就以台股大漲大跌為年代背景,樓下租客買股票賺大錢、樓上廖氏父子要以「關瓦斯」省錢買樓,各有各的選擇及門路;選擇背後就是老狐狸所說的「公平對等」致富哲學,正是經濟學家張五常提出的信息費用《賣桔者言》的理論,老狐狸掌握所有租客及員工信息,以此達到目標,當中存在信息差,富人圈以低信息費用獲得有價值的資料,老狐狸也教懂了廖界混圈子的道理,亦在同學面前嶄露頭角。

廖界也開始掌握了有價值的信息,希望藉此換取購入凶宅的認購權,正如電影中的一句台語對白「抓耙仔」是什麼意思?人有選擇的自由,正如老狐狸以眾叛親離為代價,而廖父為人老實,即使艷福無邊亦不為所動,廖父學習如何「嫁個有錢人」,但最後還是自己一個人吃晚飯、順便見見舊情人,小時候沒有能力買足夠的物資,長大後隨便就能擁有,但那情何去何從了?導演五年磨一劍,彷彿有所領悟。

Kepa

《12.12:首爾之春》短評

開戰還是不開戰?

作為南韓的歷史電影,《12.12:首爾之春》圍繞著1970年代末期開戰還是不開戰的決定大造文章,即使沒有連續性的大型爆炸場面,亦沒有單打獨鬥的「肉搏式」緊張鏡頭,更沒有飛機大炮的大規模動作畫面,仍然讓觀眾喘不過氣。因為全斗光(黃晸珉飾)與李泰臣(鄭雨盛飾)開戰/不開戰的最終決定事關重大,一道命令都會引起連鎖式的「蝴蝶效應」,一發不可收拾。特別是當時南韓與北韓對壘的國際形勢異常複雜,稍一不慎,引起南韓內部前所未有的亂局,北韓自然有機可乘,可能會侵佔南韓境內某些地區,甚至一舉殲滅南韓。故光與臣皆對開戰還是不開戰的決定深思熟慮,源於其「牽一髮動全身」的負面影響,一個錯誤的決定,便會使他們成為南韓政治史上的「千古罪人」。

雖然《12.12》不是一齣動作片,但其「刺激」程度不下於連珠發炮的槍戰片,因為片中軍事政變開始後,光與臣的每一次決定都會帶來難以想像的關鍵性影響。全片從中段開始,每分每秒都會緊扣觀眾的注意力,即使我們對南韓的歷史略知一二,知悉最終光會獨掌大權,南韓國內不會爆發內戰,仍然會為光與臣的每句話「滴汗」,此源於他們各自的每一細微的決定都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無可否認,我們不是南韓人,會對南韓的歷史有一定的距離感和陌生感,但這無阻我們代入片中的故事情節內,因為此情況若在自己的國家內發生,我們同樣會大為緊張,關鍵在於我們對自己的國家有強烈的歸屬感,上述的情況與國家的命運密切相關,會影響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家庭、我們身旁的人,甚至自己。故《12.12》以南韓內部歷史事件為主題,但其感染力可超越國界的限制。

導演金性洙擅於運用不同角度的特寫鏡頭,捕捉黃晸珉與鄭雨盛分別演繹光與臣時不一樣的身體語言和神態。兩位演員精湛的演出,讓觀眾容易投入其中,因為他們在不同的政局、相異的環境,以及在不同軍階的部隊成員面前講述自己欲開戰/不開戰的決定時,都會用不同的語調、相異的神態及多層次的身體語言表達。他們多元化的演出,讓導演可透過不同角度的鏡頭呈現他們作為政治人物複雜的行為表現,以及其刻意「戴面具」、表裡不一的「假裝式」人格。故《12.12》以演員的魅力為全片的亮點,此源於他們配合角色需要的準繩演出,可加強全片的感染力,並讓我們「進入」片中的主線情節內。因此,《12.12》對觀眾產生強烈的影響,導演及演員皆功不可沒。

曉龍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四月 16th, 2024 at 11:11 and is filed under (新)影評快訊, 影評試影室, 香港影評人協會.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Responses are currently closed, but you can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